這是幾年前發生在台南縣一所位於鄉鎮國民小學的真實故事。


裕熙是一個右腳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小孩。


他父親為了要讓他自立起來,從小就教他學會騎腳踏車。


他也清楚知道不能因為自己有一腳不便,要讓家人每天幫助他出出入入,


總要讓自己長大站立起來才可以。


因此,很認真地學習,也很快就學會騎腳踏車,


就這樣,從國小一年級開始,自己每天騎車上學去。


有一天放學時,他到車棚找不到自己的腳踏車,非常難過,打電話給他爸爸。


他爸爸趕緊到學校去了解狀況,非常生氣,因為放在學校車棚的腳踏車竟然會被偷走,


而裕熙若沒有腳踏車,就必須走一段很長的路才能回到家,對


腳有殘障的孩子來說,是件很痛苦的事。


父親了解狀況後,就親自去找校長,


讓校長知道這件事,校長也為這件事感到非常抱歉。


父親一再安慰裕熙,說馬上要去買部新的給他,也一面罵著小偷怎麼可以這麼沒有良心。


其實,小偷若是有良心就不會當小偷了。


當父親騎上摩托車,準備要載裕熙回家的時候,裕熙卻說甚麼也不肯上車,


父親很奇怪,只見裕熙一直不肯說出是甚麼原因,


後來父親再次跟他說要載他去買一部新的腳踏車,這時裕熙才緩緩地跟父親說:


「爸爸,你先載我同學良吉仔回去之後,再來載我。」


父親不解地問:「為甚麼?良吉仔可以自己回去啊,或是請他的家人來載他啊。」


裕熙這時才跟父親說:「不是啦,良吉仔的腳也跟我一樣,不能走太遠的路。


他比我還更需要幫忙,因為他的雙腳都不能挺直地走,


我都是每天騎著車子去他的家載他來學校,然後又載他回去。


今天車子掉了,我就不能載他回去了,麻煩爸爸先載他回去,我在這裡等,然後您再回來載我。」


聽到裕熙這樣說,當父親的非常感動,也很奇怪,從來沒有聽裕熙說過這件事。


於是趕緊跑到裕熙所說的教室去找良吉仔,那是一棟三樓的教室,


每次都是裕熙去該大樓叫他,他聽到時才下樓來。


果然,良吉仔尚在教室等候著裕熙叫他,班上的同學幾乎都已經回家去了,


剩下幾個還在教室也是在等家人來接的。


裕熙的父親直奔三樓教室,找到良吉仔時,


看到他雙腳都已因為麻痺而萎縮得很嚴重,穿著鐵鞋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需要很用力,


心想:學校明明知道有這樣的學生,為甚麼還將這班的教室分配到三樓去?


真是有夠「夭壽」的。


裕熙的父親看不下去,就彎下腰來要背良吉仔下樓。


沒想到良吉仔跟裕熙的父親說:「阿伯,不用啦,我可以自己下樓,沒有問題。」


裕熙的爸爸說:「這要下三樓,很累的。不可以,讓我來背你。」


良吉仔說:「不會啦,我已經自己爬上、爬下一年多了。


沒有甚麼問題的。只是慢了些而已。阿伯,你可以先下去,沒關係。」


裕熙的爸爸知道自己的兒子只有一腿殘障,而良吉仔卻是雙腳都殘障。


而自己一腳殘障的孩子卻還知道要幫助雙腳都殘障的同學,


使得自己當父親的受到甚大感動,流著眼淚,


一面鼓勵良吉仔要勇敢,也一面感到相當安慰和驕傲,


知道自己的孩子雖然身體有殘缺,但心卻是很圓滿、慈悲。


養育孩子的方法很多,


有的人給孩子物質生活很豐富,卻沒有給孩子圓滿的心靈生活;


有的人給孩子學習很多新的科技知識和升學常識,卻甚少教導孩子對苦難者多一份慈悲憐憫的心。


結果是豐富的物質生活往往使孩子學會了浪費、奢侈,


但卻體會不出貧困人家生活的疾苦和需要。


雖然是讓孩子學到許多新的科技知識和生活技能的常識,


但往往因為欠缺心靈生活的培養,


對於疼愛人、憐憫人的心,也隨著年歲的增添而相對的貧乏、枯萎,導致年歲越大,


對苦難生命的景象則是越來越冷漠;


到頭來連對養育他的父母、照顧過他的親友,自然就甚少感恩和憐恤的心。


給孩子有足夠敬虔的心靈,遠比給孩子豐富的物質生活更重要;


讓孩子從小有機會接觸心靈功課,遠勝過學習多樣的才藝。


而豐富的心靈需要用更多的時間來培養,才能使之在生命中孕育成長起來。


(作者盧俊義/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北房屋小如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